社會學科簡介

社會學科之成立始於通識課程之課程群組。至2002年時,本校為提升通識教育,執行教育部「長庚大學第二梯次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2002-2006),在通識中心下正式成立社會學科。

社會學科成立的任務是整合校內社會學科學相關學門師資,並提供與規劃校內優質之社會科學通識課程。2002年成立時首任科主任為陳寬政教授、之後歷任科召集人分別為王賀白副教授與陳英淙教授,現任召集人為王光正教授。

目前社會學科共有專任教師7人,教授3名,副教授2名,助理教授2名與多位兼任教師。依科技部學門分類,教師專業領域涵蓋政治學、法學、社會學、經濟學,歷史學與心理學。

社會學科專兼任教師主要負責開授通識課程有 : 

核心課程(3學分) : 政治學與現代公民、法學緒論、科給與法律、現代公民的社會學想像、經濟學與現代社會、進代東亞的歷史變遷與發展、社會心理學等、管理與現代社會。

多元選修課程(2學分) :  中國近現代史、歷史與人物、人權與民主法治、1960年代專題、經典閱讀-羅爾斯正義論、賽局理論、危機調適理論與實務、團體動力在人際互動的應用、科技倫理、溝通技巧與領導統御、醫療與社會與性別、科技與社會、個人理財與投資、網路社會學、媒體素養、生物科技產業之認識與分析、全球化思維的領導與決策等,共約40門課程。

在通識中心的核心素養下,本科以下列6項素養能力凸顯上述兩類課程之特質。此六項核心素養為:

  1.      服務社會,履行公民責任。

  2.      尊重人我差異,欣賞多元文化。

  3.      具備社會科學之基礎知識。

  4.      蒐集資料、分析數據、書面與口頭報告能力。

  5.      終身學習能力。

  6.      國際觀及國際競爭力。

本科教師除提供優質通識課程外、亦積極投入全校的行政服務與研究工作,學術研究的質與量提升將是本科未來的發展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