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學提升方案(精進計畫)

教學提升方案

全部課程外審
        針對已開設及新開設課程,進行全面性審查及檢討,依學生需求、領域,規劃全校性課程地圖,以確保教學品質。本校成立通識教育諮詢委員會,由陳君侃副校長擔任召集人,邀請台灣大學陳東升教授、陳竹亭教授、東吳大學林正弘教授等擔任校外委員,醫學院魏福全院長、工學院鍾乾癸院長、管理學院盧瑞芬院長、通識中心李仁盛主任、簡宗梧特聘教授及黃寬重講座教授擔任校內委員,提供課程規劃方向及通識教育相關建議。通識教育中心針對委員會建議對課程進行審查作業,以期強化課程內涵及課業訓練,加強閱讀、討論、寫作訓練及學術承載度,提昇課程品質。

鼓勵專業系所教師開設通識課程
        修訂本校獎勵機制,積極邀請校內專業系所講座、特聘等資深教授,開授通識課程。

限制每班授課人數
        透過增開優質通識課程,並依課程內容,訂立授課人數標準。如開課性質為語文訓練、寫作訓練、經典研讀等類型課程,每班人數不應超過30人;領域基礎課程與一般多元選修課程不超過60人等。

配合大班教學,建立教學助理(TA)制度
        雖然每班授課人數,宜視課程內容與訓練方式合理控制,但若部分課程學生反應良好,需求量大,且課程性質及內容適合大班教學,經課程規劃及審查委員會審核通過者,則輔以教學助理,配合小組討論之方式進行,以提昇教學品質。
本校是具有重點特色的研究型大學,校務規劃與發展側重醫學、工程及管理等領域,欠缺人文社會相關領域的研究生,以提供課程專業性協助,不易產生課程TA輔助教學的應有效果,建議延聘校外人文社會專業研究生,以改善不足。但由於教學助理需與授課教師充分配合,必須經常來校研商。因此,除薪資外,宜考慮貼補交通費用。

聘任校外兼任資深教授
        本校醫學、工程及管理等學科屬性較強,缺乏人文及社會學科科系,未來將依課程結構需要,聘任校外相關領域之資深學者來校授課,以提昇課程內容之學術承載度,增加課程內涵。

推動經典研讀課程設計
        經典閱讀是學生學習人文素養最直接的管道。本校以醫、工、管理為主,學生較少接觸經典文本,為提高學生對通識課程了解的深度,加強課程閱讀內容、問題討論及作業要求,擬規劃中、外及各領域重要經典研讀課程,以有效提昇學生表達及思辨能力。若開授課程以經典研讀為主要內容者,可增為3學分。

鼓勵本校教師參加教育部通識課程相關改進計畫
        近年來,教育部顧問室中綱計畫推動通識教育改革相關計畫,本校教師亦有參與,未來將鼓勵各學科教師持續參與計畫之申請與執行,以期對本校之通識課程與全國各校同步前進。

規劃具長庚特色之核心課程
        近年來,教育部推行核心課程,試圖矯正學生對於通識課程趨易避難的心理,避免用心於通識教學的老師,往往面臨課程要求較多而無法順利開課或開課人數過少、課程評鑑分數過低的情況。本校通識教育中心目前正進行核心課程的設計,除提供學生部分科目的基礎知識外,更希望透過低度選修的規範,加強課程閱讀內容、問題討論及作業要求,從制度面提高學生對通識課程的參與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