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精進計畫簡介

精進計劃簡介

【計畫主持人】
黃寬重講座教授(通識教育中心)

【計畫期程】
民國98年11月1日至99年7月31日

【簡  介】
臺灣自70年代起,持續進行通識教育改革。惟通識教育牽涉範圍廣泛,改革必須在觀念及制度上同步進行,方能收效。因此多年來,雖然許多學者努力推動改革,但整體通識教育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近十年來,由於教育部的推動及各校的努力,部分學校己經展開全面性的通識教育改革計畫。縱觀各校改革的重點,包括:組織架構、領域規劃、課程結構重整、核心課程設計等,並透過師資結構的改善、授課內容的調整及TA制度的設計,務求通識教育能擺脫營養學分的形象,使學生能透過修習優良的通識課程,達到全人教育的目標。
本計畫以各校改革經驗為基礎,提出適合本校的改革建議,期能透過課程重劃與組織架構調整,建立符合全校性授課需求的通識教育藍圖,豐富本校通識教育的多元性與知識承載度。同時,藉由師資結構改善與員額增補,俾使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轉型,教學、研究並重,以趕上各研究型大學的改革腳步。在遠程規劃上,更期許通識教育中心能成為本校醫、工、管三學院之外另一重鎮,務使本校研究型大學之體質,更為完備。
在上述近、遠程目標下,本計畫邀請台灣大學陳東升教授、羅竹芳教授、政治大學林從一教授、台北醫學大學林文琪副教授等人擔任校外委員,與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李仁盛主任、簡宗梧特聘教授、醫學系人文及社會醫學科柯毓賢主任及各科召集人共同組成委員會,針對本校通識教育發展深入討論,並提出提出方案,由課程到組織架構,漸進改革本校通識教育結構。

【課程結構調整】

    • 廢除入門講座課程及資訊領域
    • 課程架構維持「基礎課程」及「通識課程」兩部分
      ppt1
    • 發展為以人文社會領域為主之「領域基礎課程」
      ppt2
    • 調整「多元選修課程」
      ppt3
    • 成立通識教育中心課程規劃與審查委員會依學生需求、領域完整性規劃課程,並確保教學品質。委員會由通識教育中心及一定比例之校內、外專業領域教師組成,依通識教育之精神進行審查,強化課程內涵及課業訓練,加強閱讀、討論、寫作訓練及學術承載度,以提昇課程品質。
    • 鼓勵專業系所教師開設通識課程
    • 限制每班授課人數
    • 配合大班教學,建立教學助理(TA)制度
    • 聘任校外兼任資深教授
    • 課餘工作坊(workshop)
    • 推動經典研讀課程設計
      經典閱讀是學生學習人文素養最直接的管道。本校以醫、工、管理為主,學生較少接觸經典文本,建議規劃中、外及各領域重要經典研讀課程,以有效提昇學生表達及思辨能力。此類課程可增為3學分。
    • 規劃具長庚特色之核心課程
      為提升通識教學品質,矯正學生對於通識課程趨易避難的心理,希望設計出具有學校特色,並強調使學生主動閱讀、主動學習及加強師生互動的課程。 初期先於多元領域課程試辦,期於三年內開設十五門強調主動閱讀、學習,且符合本校特色之優質課程。再經通識教育規劃與審查委員會討論,改列為本校核心課程,並因應此一變革,適度調整通識的課程結構。

【師資員額調整】

    • 因應領域需求 增聘教師員額
      為領域調整及減少班級人數的趨勢,擬增聘人文及社會領域教師數名。並聘任校外資深教授來校兼任,以補領域與課程數之不足。
    • 增能擴原齊發 教學研究並進
      提高研究能力、增加研究成果,是通識教師的重要課題。鑑於本校人文社會領域的學術條件,難以透過單一方案或短效性活動,達到提升的目標,因此積極推動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增能擴原計畫,鼓勵本校人文社會領域教師中已有國科會計畫執行者能提昇文章發表質量。針對個人需求,尋求切實可行的作法,將計畫區分為「增能計畫」與「擴原計畫」兩種類型,希望在三年執行期滿之後,能有效提高參與教師的研究能量。

【配套措施】

    • 舉辦通識教師座談
    • 規劃五大領域多元選修課程
    • 規劃各通識領域應開設通識課程數量
    • 因應領域需求 增聘師資員額
    • 鼓勵教師參與校外教學觀摩及相關通識課程提昇計畫
    • 訂立TA運作辦法及考核機制
    • 改革期間建議增聘一位專案教師或行政人員協助推動

本計畫建議對課程結構、師資等進行改善。
透過領域調整、員額增補及課程結構重整,將原本人文社會核心課程改為領域基礎課程,並建議成立課程規劃與審查委員會,推動課程改進,期於三年內能夠有十五門強調主動閱讀、學習,且符合本校特色之優質課程。
多元選修方面,則建議調整領域方向,使課程涵蓋面更為全面。無論基礎領域課程或多元選修課程,都應由通識教育中心組成課程規劃與審查委員會,邀請校內、外委員並同參與規劃與審查,以確保通識課程之品質。另配合TA制度的實施,協助課程的運作及教學。
本方案若獲通過,建議於100學年度正式施行,並即組成推動委員會,積極研議相關領域及架構的調整,期於三年內確實提昇課程及教學品質 。 既能使本校與國內各研究型大學通識教育改革的步調一致,成為邁向頂尖的助力,更能為培育兼具專業技能與人文素養、社會關懷的下一代社會菁英,奠定良機。
總之,通識教育的涵蓋層面既深且廣,教學成效的實質提昇,實需兼顧課程內容及教學品質的精進、校園環境人文氛圍的形塑,無法立即顯現成效 。本計畫雖然是階段性的結束,卻是通識教育中心及全校師生以具體行動共同努力、落實的開始 。

 

瀏覽數: